学术讲座
肖连团:量子相干调制增强单分子显微成像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次数:795

讲座题目:量子相干调制增强单分子显微成像

主讲人:肖连团 教授

主持人:程亚  教授

开始时间:2019年1月14日上午10:00

讲座地址:闵行校区物理楼226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肖连团,山西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

主要从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研究,测量量子动力学特性及精密光谱,发展量子体系在量子信息处理和量子测量中的应用。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课题、863课题、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Nat. Commun., Light, PRL, JPCL, APL等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应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18次。

报告内容简介:

单分子显微成像已经成为物理、化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以及诸多交叉学科中一个重要的研究手段。单分子光学探测消除了系综平均效应,可以反映局部组织和分子尺度动力学变化,成为研究复杂系统各向异性的有力工具。

利用超快激光脉冲激发单分子会同时耦合分子多个激发振动本征态,导致电子激发态产生非稳态的振动波包。在超快激光脉冲对作用下能够制备并控制分子激发态波包的量子干涉,这种基于分子振动波包干涉的量子相干检测能够获得分子量子动力学的信息。通过量子相干调制获得高对比度的单分子显微成像,特别地,用于生物活体检测反映超快量子动力学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