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举办物理学科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510

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10月29日下午,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物理楼223会议室召开“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 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物理学科研究生课程思政研讨会,13位物理学科研究生课程授课教师参加。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胡炳文主持。 

胡炳文讲解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开启的背景、要求和基本框架。本科生实验课程思政获奖教师赵振杰作“课程思政如何更好完成”解读。赵老师结合物理学科专业的特点,提出要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推进物理课程思政建设,同时推荐了“课程思政面对面”系列访谈节目等资源。

随后,参会老师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导师是研究生科研上的铺路人、生活上的同路人。学生从导师处获取专业知识、传承价值观,研究生课程要“入微入味”,因此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能力尤为重要。任课教师应该秉承立德树人理念,从学生的实际需要出发,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开展课程思政。 

胡炳文在总结发言中谈到,研究生课程思政追求的目标是“忠诚爱国的家国情怀、自主独立的学习习惯、理性务实的专业素养、严谨求真的学术道德、辩证反思的创新精神、格物致知的智慧思想”,教师应该从完善教学大纲和研究生课程PPT做起,把研究生课程思政落到实处,让教师挑起“思政担”,把课程上出“思政味”。

 

 

图文:钱以宁

编辑:袁会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