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蒋杰:离子调控微纳神经形态晶体管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744

报告题目:离子调控微纳神经形态晶体管

报告人:蒋杰 副教授

主持人:田博博 青年研究员

时间:2020年10月30日周五上午10点  

地点:闵行校区信息楼419室

报告人简介:

蒋杰,博士,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副教授。2012年于湖南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培养)取得博士学位,曾先后在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电子系和美国奥本大学物理系从事博后科研工作,2015年6月回国开展科研工作。研究领域是新型神经形态材料与相关信息器件。截至目前,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发表《AM》(1篇)、《Small》(2篇)、《ACS AMI》(1篇)、《Nanoscale》(3篇)、《APL》(5篇)、《IEEE EDL/TED》(6篇)等SCI论文37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SCI引用1100余次,H因子21。研究成果多次被《NPG Asia Materials》、《Material Views-China》等国际传媒作为科研亮点报道。近年来同时在多个著名期刊如《Nature Communications》、《AM》、《AFM》、《ACS Nano》、《Small》、《Nano Energy》、《ACS AMI》、《Nanoscale》、《IEEE EDL/TED》上担任审稿人。

报告摘要:

传统的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面临日益严重的“存储墙”瓶颈。受人脑启发的神经形态计算由于存算一体化的新型架构,有望解决冯诺依曼计算机体系的固有瓶颈问题。报告人聚集于离子迁徙和弛豫机制,利用固态电解液离子移动成功模拟了神经突触离子信息传递行为。本报告简单概括了课题组近年来的相关科研成果,从离子调控新型二维材料与氧化物薄膜晶体管两方面进行了相关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