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2018年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宣传工作培训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9   浏览次数:608

1128日,2018年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宣传工作培训在闵行校区物理楼223会议室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红梅、党支部委员,学生会、研会骨干,班委及学院各科室工作秘书参与培训。活动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颖主讲,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

院党委书记李恺主持会议

培训会上,陈颖以新闻信息传播方式的演进为引,指出新闻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阅读媒介,更逐步演变成为一种话语体系、沟通方式,它是与生命体验相关的媒介。她强调融媒体时代,读者的观察和思考维度正在发展转变,媒介形态融合、传播渠道、传播平台等等也在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不断更新,新闻工作者面临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存。随后她以华东师大2018年毕业典礼留学生猛夸白开水爆红网络的具体示例进行案例复盘,形象解读了融媒体时代对网络新媒体宣传的内部治理和内容品质提出的新挑战。在谈到新闻的类型化采写的方法时,陈颖强调,好的新闻稿不是讲话稿、主持词、议程的摘抄。会议新闻要着重谈问题、说现象、出观点,活动新闻要善于抓特点,成果、政策类新闻要写出获得感,旧闻历史类新闻要找准“穿越”点。

陈颖详细讲解新闻宣传工作要点

对于社交媒体的新闻发布,陈颖也做了重点提示,社交媒体新闻传播规律下,独家新闻往往占据第一通道,新闻发布时效要快、时机要准;现在是读“图”时代,要善于利用可视化、数据图表达新闻内容;社交媒体新闻要善用 “网言网语 ”,用不间断运维与节点策划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用户黏性。新闻摄影也是新闻撰写者比较关心的话题,陈颖用大量的新闻图片及新闻事件解读了新闻摄影的重要性,她指出,新闻摄影要有新闻价值、记录价值、能够展示美好形象。不恰当地使用图片会适得其反。

 

师生提问探讨

最后,陈颖与与会师生就新闻图片拍摄方法、新闻宣传伦理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新闻宣传工作,是影响和改变人们的思想和行动的最高层次的社会行为之一。”陈颖以此为结语与所有与会人员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