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赴同济、复旦物理探索实验室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8   浏览次数:700

为了进一步拓展物理探索实验室的教学功能,完善基于探索实验室的本科生课程,20181115日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景培书、邓莉、刘金梅、王春梅赴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调研。同济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赵敏老师、复旦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吕景林老师热情接待了中心调研小组。

上午,在同济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赵敏老师的指引下,调研小组一行简单参观了同济大学探索实验室。

双方就探索实验室的运行、课程建设、科普工作的开展、志愿者招募与培训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调研小组就“如何基于演示实验室开课”这个问题向赵敏老师请教,具体讨论了演示实验如何有效弥补大学一年级学生高中物理欠缺的部分,包括知识、实验和思想方法;如何从演示实验中提炼出拓展实验项目;拓展实验项目的实施模式和时间安排该怎样;实验项目成果如何界定等方面的问题。赵老师也就同济大学文科物理课程、基于探索实验室的课程开课做了介绍,从课程规模、授课内容、课题形式、考核方式等方面做了解释和说明。

下午,在复旦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吕景林老师的热情接待下,调研小组一行参观了复旦大学物理探索实验室。

吕老师介绍了探索实验室的布局、设计理念、服务与功能,并展示了多项历年实验教学仪器评奖中的获奖仪器。吕老师毫无保留的介绍了自己从教30年来的教学经验与方法。吕老师提到课程应从演示实验出发,最终回归到演示实验中,其中的过程是学生收获最多的环节。教师应具有敏锐的观察力,能够发掘课题价值,在课程进行中予以学生引导和支持,不但在实验技能方面,更在学生性格和潜能上,善于因材施教,教学育人。

本次调研小组成员一致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听取了赵老师、吕老师的工作介绍,受益匪浅,对中心的课程建设有很大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