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共建,强化管理”
——行政支部、2018 级闵行研究生支部、2017 级闵行研究生支部联合党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02   浏览次数:1498

2018103012:30,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师生共建,强化管理”为主题,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闵行研究生支部、2017级闵行研究生支部和学院行政支部联合组织生活暨师生座谈会在物理楼223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党委副书记马红梅、关工委于龙生、丁良恩、朱鋐雄老师,退休党员陆琴华老师,学院行政支部全体党员,2018 级闵行研究生党支部、2017 级闵行研究生党支部19位学生党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行政支部书记黄蕊主持。

联合党日活动顺利召开

座谈开始,黄蕊老师隆重介绍了老党员于龙生、丁良恩、朱宏雄及陆琴华老师,全体党员以热烈掌声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行政支部全体党员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学生党员做自我介绍。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做自我介绍

座谈会上,师生共同就思想、教学、科研、党建、管理服务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学院推优名额是否可以适当放宽?”2018级研究生班长孙伟同学提问,在大家入党热情极高的情况下,学院是否可以适当放宽推优名额适。团委书记黄蕊老师、专职组织员赵荣青老师、研究生辅导员聂树伟老师、分别从推优比例、入党程序、学生推荐了解等方面做出解释。针对推优过程中因为专业人数和互相了解较少的原因造成推优不能完全公平的问题,李恺书记建议学生团支部推优过程以答辩形式进行,给优秀的学生们一个公平公正的展示机会。

2018级研究生班长孙伟同学发言

“学生党员组织生活出勤率低怎么办?”孙伟同学反映部分研究生党员数次不参加组织生活,为班级和党支部的管理造成一定困难。朱鋐雄老师教导党员同志们,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增强组织观念,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马红梅副书记建议学生支部可以借鉴行政支部做法,建立签到制度。李恺书记以全国劳动模范何积丰院士的事迹为例,建议学生党支部加强纪律管理和制度约束,党员如因课程冲突请假,需提交导师签字的请假单,每学期统计一次出勤率,出勤率可与学生评奖相结合。

学院党委书记李恺与学生交流

“学生办公室可否按照导师集中安排?”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陆天伦对学院研究生办公室统筹安排提出建议,希望学院尽量将一个导师的学生安排在一起。李恺书记亲自解释,考虑到楼宇空间分配、学生管理和专业发展,学院目前的办公室调配按照研究生一年级按大组分配,二年级后按照导师就近原则分配。

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陆天伦发言


此外,师生们还就学院的管理服务、研究生经费报销、实验仪器借用、专题讲座、自行车车棚、院服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管理就是要做到让学生信赖,让领导放心。学院退休教师党员陆琴华介绍其研究生教务的管理工作经验。陆老师自担任教务员以来,始终热爱自己的工作,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尽心尽责。学生都愿意向她倾诉心事,陆老师也会尽自己所能帮助同学。她将自己几十年的管理工作经验总结为“平凡地做人,踏实地做事,自己的工作能让领导放心,使学生信赖,这便是幸福”。


退休党员陆琴华老师发言

关工委三位老师也分别与学生党员做了交流和分享。

“要做党的人,党史先入门。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进了党的门,永做党的人”于龙生老师寄语学生党员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要始终牢记党员身份,听党话,跟党走,他希望能有更多机会和青年学生们交流,互相学习,更希望发挥自己的余热,尽自己所能帮助青年学生们设定目标。

关工委于龙生老师发言

“一精多专,研读经典。”朱鋐雄老师跟同学们分享,物理学是一门大学科,专业分支很多,建议党员学生们要一精多专,对自己的专业要有深度的研究,对其他的专业也要有所了解和涉及,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学习,研读经典名著和物理专著,为自己制定目标和计划。

关工委朱鋐雄老师交流

“优秀是一言一行做出来的,不是选出来的”丁良恩老师以马龙生教授的优秀事迹为例,寄语党员学生加强自身修养和约束,建议大家善于发现寻找身边同志的闪光点,学习别人的长处和人优点,这样才能弥补自己的不足,进一步成长。

关工委丁良恩老师发言

最后,行政党支部及关工委老师向2018级闵行研究生支部、2017级闵行研究生支部赠送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讲故事》、《道德经》、《共产党宣言》、《上帝掷骰子吗?量子物理史话》、《人类简史》、《未来简史》7本经典书籍,希望大家能在经典书籍中汲取成长能量。

学生党员纷纷表示此次联合支部组织生活不仅增加了对学院的了解,解开了许多心中的困惑,更多的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组织就在自己身边,就在人民群众身边,以各样的身份和方式尽心尽力地为人民服务,始终坚守并履行着自己的岗位和职责。

学院党委及关工委老师向学生支部赠送书籍